常 見 寵 物 善 終 問 題

1. 香港寵物紀念館獨立寵物火化包括甚麼服務?

我們的寵物火化服務包括
• 一般在2小時內接收寵物遺體
• 簡單清潔
• 冷藏不多於1個月
• 火化當日為寵物按摩、沖涼、吹毛及梳理
• 半小時悼念時間
• 主人可親自按掣送別寵物
• 火化後把所有骨磨成粉或手磨成細骨仔
• 骨灰入密實袋和絲絨袋,並放在生物降解木盒歸還主人

2. 香港寵物紀念館開業多久?

我們創於2010年,為提供有尊嚴及專業的寵物善別服務,亦是全港首間採用可生物降解的木製骨灰盒及捐贈骨灰予有機農場的機構。香港寵物紀念館提供寵物善終、火化、骨灰處理,租用寵物靈位及製作骨灰紀念品服務,為主人提供舒適寧靜的環境,好好送別愛寵。

3. 請問寵物在家離世過身後應怎樣處理?

應把寵物放在毛巾或尿片上,可以的話把冷氣調到20度,然後致電到我們熱線2332 7117

4. 甚麼是集體火化?

集體火化是多隻寵物一齊火化,我們一般會安排每月底進行。收費比獨立火化便宜,但留意集體火化不設火化前悼念,減省寵物沖涼便直接火化,骨灰不會歸還給主人。
我們的寵物集體火化服務包括:
• 接收寵物遺體
• 與其他寵物一齊火化
• 火化後把所有骨磨成灰
• 骨灰年底送有機農場作施肥之用

5. 熱線 2332 7117 是否24小時有人接聽?

是。

6. 是否24小時接遺體呢?附加收費多少?

要視乎地區及接收時間,我們在晚上 8:30 前都不另加收費,而晚上8:30  後會收取晚間附加費HK$300至HK$500不等,請致電 2332 7117 了解。

7. 你們來接遺體時,我可否跟車一起來呢?

抱歉因保險關係,我們不可以接載乘客。

8. 如到東涌或馬灣接收寵物,會額外收費嗎?

東涌不會有額外收費。
馬灣則視乎時間:
• 星期一至五 (農曆新年例外) 早上 10:00 – 下午4:00,一般不額外收費
• 其他時段,相約主人在馬灣的士上落客區接寵物,收取馬灣附加費HK$500
• 如晚上 8:30之後接,會另加收晚間附加費
• 主人亦可選擇送寵物遺體到青衣站,免卻馬灣附加費

9. 如到愉景灣接收寵物,會額外收費嗎?

愉景灣附加費如下:
• 星期一至五 (農曆新年例外) 早上 10:00 – 下午8:00,附加費HK$500
• 如晚上 8:30之後接,會另加收晚間附加費
• 主人可考慮送寵物遺體到東涌或中環碼頭,免卻愉景灣附加費

10. 我住長洲、坪洲、南丫島等離島,你們會來接嗎?

我們會相約你在中環碼頭接收寵物。

11. 遺體在香港寵物紀念館可放多久才火化呢?

我們提供的獨立寵物火化服務已包括遺體冷藏一個月,但建議在兩至三週內火化。

12. 我們有些親友想送別寶貝最後一程,但要幾個月後才能回港,請問寵物遺體可以雪多久? 會否對寵物遺體有影響?

香港寵物紀念館提供的獨立寵物火化服務已包括遺體冷藏一個月,亦好明白親友想送別寵物的心願,所以我們可延長遺體冷藏,而延長冷藏期不會對寵物遺體有影響。
• 若寵物在15kg 以下,延長遺體冷藏费用為每日$50
• 若寵物在15kg 或以上,延長遺體冷藏费用為每日$100

13. 接收遺體時要付全數嗎?

如選擇獨立火化,只需先付訂金港幣1,000元,餘額在火化當天可以電子 (Visa / Master Card / AliPay / WeChat Pay / Google Pay / Apple Pay / BOC Pay / 轉數快 FPS) 或現金支付。如選擇集體火化,需在接遺體時全數以現金或轉數快 FPS 付清。

14. 火化時可否親自按掣?

 如選擇獨立火化,主人可以親自按掣送別寵物。

15. 可以更改火化時間嗎? 需提早多少通知?

• 如要更改火化時間,請提早48小時前通知,不會有任何行政費
• 如通知時間少於48小時,我們將收取HK$400行政費
• 如通知時間少於24小時,我們將收取HK$600行政費

16. 原本是選擇集體寵物火化,後來想改為獨立寵物火化可以嗎?

當然可以,這是最好的選擇。

17. 火化當天可帶甚麼來作陪葬品呢?

可以帶少量食物、零食、紙製品及鮮花。其他因環保問題,所以不建議。

18. 悼念時間可以延長嗎?

我們的獨立火化費用已包半小時悼念時間,所包的標準悼念室適合 4 – 6 人,主人及親友可在悼念室與寵物相處。
若要延長悼念時間,請在預約火化時通知,以便安排。額外使用標準悼念室以半小時計算,每半小時HK$800。

19.有很多親友想來送別,應怎樣安排?

我們除了標準悼念室外,亦設有一間能容納 10 – 15 人的大悼念室。請在預約火化時提出轉換大悼念室,使用大悼念室以45分鐘計算,每45分鐘額外收費HK$1,200。

20. 因太傷心,所以無法參與獨立火化,可有甚麼選擇?

我們會代客人按掣送別寵物。火化後,主人可親自來領取骨灰或安排速遞到付。

21. 可否看整個火化過程呢?

抱歉因保險關係,寵物主人親自按掣後需離開爐房,期間可到我們舒適的接待處等候。

22. 火化後可否親自執骨?

因保險關係和執骨會有一定危險性,我們不可以讓客人執骨。

23. 如火化當天未能來取骨灰,可改天來取嗎?

可一星期內取,請先預約。我們亦可為主人安排速遞到付到府上或辨公地點。

24. 骨灰不方便帶回家,我可以有甚麼選擇呢?

明白很多家庭不方便把骨灰帶回家,所以可租用我們寧靜的寵物靈位,每年費用由HK$1,800起,視乎高低位置及大小尺寸。

25. 寵物靈位有甚麼尺寸選擇?

我們的寵物靈位有3種尺寸以供選擇:
標準位: 270mm(長) x 270mm(高) x 280mm(深)
個半位: 435mm(長) x 270mm(高) x 280-320mm(深)
雙連位: 580mm(長) x 270mm(高) x 320mm(深)

26. 每個寵物靈位可以存放多少隻寵物骨灰呢?

這方面我們沒有限制,只要主人覺得寵物住得舒服便可。

27. 除了把骨灰帶回家或租用寵物靈位,還可以怎樣處理?

如主人決定不留骨灰,亦可選擇讓寵物回歸大自然。骨灰可暫存在香港寵物紀念館直至農曆年前,待我們安排贈送骨灰給有機農場作耕種施肥,我們酌量收取暫存及行政費HK$200。

28. 要帶同寵物骨灰移民,有甚麼證明文件需要準備?

只要寵物是在香港寵物紀念館火化,我們便可為主人準備一封 “高溫處理證明” 以便帶同寵物骨灰入境時用。這項服務完全免費,請電 2332 7117 與我們聯絡。

29. 可以把骨灰製成紀念品或飾物嗎?

當然可以。香港寵物紀念館提供多種獨家飾物給寵物主人選擇。
手印系列: 2D 手印相架、手印球、3D 手印相架
能量系列: 能量塔、能量介子座、能量吊咀
玻璃系列: 玻璃球、天空之鏡、水中寶、K-series、琉璃串飾
寵物晶石系列: 永恆晶石、卓越晶石
永生花系列: 生命樹、花之伊甸園
其他: 手繪木盒、銀吊飾、紀念吊飾、骨灰鑽石

30. 那款紀念品需預先通知?

為了讓師傳有充足的時間準備和不阻礙寶貴的悼念時刻,如需製作2D 手印相架、手印球、3D 手印相架及銀吊飾,請於火化前一天通知。

31. 我想留少許寵物毛髮可以嗎?

當然可以,只要在入爐前通知我們便可,這項服務完全免費。

32. 火化當天沒有訂紀念飾物,日後可以補做嗎?

沒問題的,只要你還保留部分毛髮或骨灰便可以。

33. 如我的愛寵不是在你公司火化,可否帶牠的骨灰來做飾物呢?

當然可以,請電 2332 7117 與香港寵物紀念館職員聯絡。

34. 付款方法有何選擇?

可選擇電子(Visa / Master Card / AliPay / WeChat Pay / Google Pay / Apple Pay / BOC Pay / 轉數快 FPS) 或現金支付。

35. 香港寵物紀念館的生命教育講座有甚麼內容? 適合甚麼年齡和人仕?

香港寵物紀念館不時到各中小學主持生命教育講座,亦歡迎學校及制服團體到香港寵物紀念館了解寵物善終服務。我們會詳細講解寵物飼養、寵物的生命週期、寵物禮儀師的工作和特點、
寵物善終流程等。藉寵物善終作為媒介,讓大眾思考生命與死亡等命題,喚起大家對死亡的正面態度,珍惜自己與寵物及親友的時光。
如想索取生命教育講座或分享會的資料,請電 2332 7117 與我們聯絡。

36. 有提供土葬服務嗎?

土葬遺體在香港是不合法的。
根據香港法例第132BK 章《 公眾潔淨及防止妨擾條例 》第10條規定,任何人如無合法權限或合理辯解,不得將任何屍體或屠體,或屍體或屠體的任何部分,放置在或安排其被放置在
(a)任何街道或公眾地方;
(b)任何建築物的公用部分;
(c)任何水道、溪澗、渠道、溝渠、水塘或香港水域;
(d)任何政府財產,但如獲得公職人員同意,則不在此限。
違例者最高罰款為25,000 元及監禁六個月。